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

馬來西亞-加爾各答行 2010/7/20-8/12 (12)

 -廣場
身受酒癮毒癮之苦的熊比特也來自Jadavpur大學,大學主修物理,研究所學電影。今天他來家裡燒電影,感嘆說:「我電影的『全部』收藏借給了一個人,肯定是拿不回來了」。我們很訝異,為什麼會「肯定」,頂多「很難」吧!他說:

「你們知道Jadavpur有間書店,書店前面有個廣場?那個廣場很有名,學生聚集在那裡唱歌、聊天、抽大麻。常常,你聊到這部電影那本書,會有人跟你借,很嗨的時候你什麼都會借給別人。常常,你不一定認識他,或者知道人但不知道聯絡方式,很多人甚至也不是那裡的學生,外面來聽課的,或外面來的藝術家,藝術家跟你開口要東西,你也絕對不可能拒絕。That's why我的電影收藏肯定拿不回來。我掉了好多電影和書啊!」


我們參觀Jadavpur的時候,也去過那廣場。我和詠光在書店裡頭逛的時候,外頭不時地傳來陣陣笑聲與歌聲,那時不曉得她們還抽大麻呢。書店裡的年輕店員叫做Prasanjit,他不是Jadavpur的學生,說自己是獨立研究者,研究宗教與音樂。我們和熊比特說:「噢,那個書店我知道,還有Prasanjit先生。」熊比特聽了大笑:「每個人都認識他,他認識每個人,大家都愛開他玩笑,他不會生氣」。這個Prasanjit人面相當廣,他也認識我們學姊Rakhi,還說:「我知道你們,你們剛來印度的時候,Rakhi幫你們很多忙,對不對?」我暗暗心驚,想:「是不是Rakhi被我們煩死,消息從印度南方傳到北方來。」

這個Prasanjit實在很滑稽。我們才在Jadavpur見那麼一面,幾天後他就在facebook上主動丟詠光,問候她的研究與台灣的情況,說什麼想到台灣學音樂學,問有沒有好的老師,話匣子一開,立即寄出自己的paper,要她給意見。詠光一直掛念著音樂學一事,問清楚老師前不敢再上facebook。一直到回信給他,才敢大方上線。想不到,上線後Prasanjit先生又丟她,這次卻又不談去台灣的事情,只分享自己將要前往依斯坦堡開研討會,相當興奮的心情。後來,詠光才恍然大悟:「我現在了解了,這些Bengali男生(人們戲稱Bongs),看似害羞其實並不,他們如果問候你,問你什麼,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想要「獻寶」,要講自己的東西。他們好像通通都很愛現也...」。

這兩天,阿比弟熱心的從加拿大傳來Jadavpur的最新消息--學校有個新政策,學生們每天都在抗議,非常激烈!(也是一種獻寶)。原來是校方想要在校園裝監視器,控制學生大庭廣眾公開抽大麻的行為,引起學生(與一些老師)激烈的反彈,校園正像火爐一樣,熱騰騰的燒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

著作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