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

幻覺

幻覺,是種精神性疾病。

一個人若隨時隨幻想別人在陷害他,例如:別人的無意一瞥,他以為是監視,別人無心之言,他解讀成另有涵義,甚至懷疑背後有人操控一切,這是「有病」。熊比特沒有好好吃藥時會有這類的幻想。在康蒂著手安排他回家時,他說:「有個系統在想辦法控制我,CSCS裡面的人都牽涉在裡面。今天史瓦卡托看我一眼,是在監視我。」阿潤告訴我們他的幻想時,我心想,沒錯啊,他講的也沒有錯,只是搞錯了一點:是「我們」而不是史瓦卡托參與在裡頭。

阿比妹有另一種幻覺,那是愛情的幻覺。她常告訴我,阿比弟今天說了什麼昨天又說了什麼,過了好久我才了解到,那些話阿比弟根本沒說過,台詞全是她想像出來的。她想像阿比弟是個不善於表達的極度害羞的人,很多話在他心裡沒說,但她可以翻譯出來。但我們兩個卻很清楚根本偏離事實。這種幻覺和熊比特的毛病差別不大,例如,常有人幻想:「他看了我一眼,因為他對我有意思。」

愛情的幻覺和被害的幻覺一樣偏離事實,但前者叫做生性浪漫,後者叫做有病。為什麼?我們這個社會不能容許被害、負面的妄想,難道是因為,在這個奸險的世界裡,這種妄想十之八九講對了,而這是不被允許的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

著作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