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

昨晚作了一個牙齒掉了的夢。掉法與以往有所不同,以前夢的是連著牙根整個脫落,鬆落後,緊挨著的旁邊的牙齒也搖搖晃晃,舌頭一舔也掉下來,一顆連著一顆,通常這個時候我就嚇醒了。昨晚不同,共掉了三顆牙,牙根還在肉裏,是斷開的,舔到帶著血味的鋸齒斷面的感覺很清晰。就在我舔著斷面惶惶不安時,旁邊熱心的同學Samajhana,舉起細細的手電筒,光線射進我的嘴裏,其他牙齒也跟著晃動,我就嚇醒了。

自從聽說夢到掉牙是有朋友過世後,被惡夢嚇醒之後更加驚嚇惶恐,躺在床上聽到W的ipad叮咚一聲有email進來的聲音,真的很擔心,是湯伯伯嗎?這麼快嗎?唉,果然是封緊急信,病情惡化已到長庚,還在急診室等病床。整個早上坐立難安很想如從前一樣作點甚麼,發個甚麼動員信,動員「大家」,即使沒動到人,也至少動員起擔憂之心、那太久沒回去走走的愧疚之心、那種種記憶與感懷之心...

唉,人在國外動員甚麼啊?

我細細地回想著自己的夢,第一次出現在夢裏的Samajhana,她是A課堂上的小妹妹。特別好辯、講話手勢特別誇張,爭辯時手指常圈成細圓筒狀,上下前後移動。她長像有點奇怪,像老鼠,眼睛常常像斜瞪,嘴巴好像有點歪歪的。她很不討同學喜歡,一說話大家就七嘴八舌擠眉弄眼,看來已經被排擠了。Samajhana,印度話的意思是解釋,動詞。我卻喜歡這位被討厭的小妹妹。我喜歡她的怪德性,喜歡有她在課堂上。有陣子她被排擠地憂鬱起來沒來上課,我跟A說,久了還真想她呢。

怎麼Samajhana此時入了我的夢?用了她的招牌手勢看了我的帶著血味的斷牙?難道到頭來,她是我心中的湯伯伯,一位名叫「解釋」之人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

著作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