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一連聽到兩個很重要的朋友得癌症的消息,真的很震驚。癌症總跟死亡聯想一塊,乍聽下就像是死期已排上一般驚嚇。是,是驚嚇,死亡變得好具體,但又過於抽像而完全無法想像,真的,驚嚇,腦子一片空白,我該哭嗎?該懊惱甚麼嗎?該憤怒?該替他怎麼不甘?該喟嘆無常?該感到虛無?還是...?

他人的死亡即便就這麼接近到真的發生,我的反應也一樣吧,就像對著呂德昌時,有千千萬萬的念頭又像是完全沒有念頭一樣。人其實可以一直這樣而活著吧,一直這樣帶著一個人的死亡,繼續有念頭又像是沒念頭、又狐疑著自己究竟是有念頭還是無念頭地,過日子。

喪禮替你規定下念頭,說:他死了,你就哭吧!

安頓這不知道叫悲傷還是不甘、是有還是無的千千萬萬的念頭,硬把活著的人給安頓下來。

死亡是不可思議的。真的真的非常讓人難過的,是他的受苦與這麼絕對的孤單。

聽到化療二字,眼淚就在眼眶轉了。那種身體的痛、那種不舒服、不堪。身旁有人照顧嗎?心情還安好嗎?房間還是一樣亂到只能從門口走向床?這樣怎麼養病?受苦的感覺我彷彿也感覺到了而忍不住難過了起來。

還有孤單,我想到就心疼。從知道那一刻起,他們就得和自己的死亡面對面,你看我,我看你,你看著我,我看著你的過日子,而這種面對面的感覺是身旁的人完完全全插不上手,不是插不上手,是完全也不能懂,就真的是很孤單很孤單的東西了。我也插不上手啊,你也只能自己承受。

到頭來癌症似乎又變得空空洞洞了起來。但受苦的他的樣子這麼具體而鮮明,真是想到就心疼。

能幹嘛呢?面對人的苦。我有的就是一張嘴,會的就是鬼扯。也不知道從甚麼時候起,看到人家生病受苦,我就會一直說話,說些有的沒的,有意思的沒意思的,有聊無聊的東西,像是一定要把話滔滔地說成一條河流似的,一定要它把痛苦帶走。儘管只有那麼短短的一會兒也是好的。

4 則留言:

  1. 那天晚上有點睡不著,好像一籌莫展但又並非如此。後來我是這麼想的,把他人之死/之病獨立的放在自己的眼前,不去理會我們無能踏足之境,而是癌從此就跟這個人一樣成為了我們的朋友,而有限的時間,不只是他們的,也是自己的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確實是啊。的確是如此。他/她病了、變了或走了,一部分的自己也就跟著再也回不來。的確不是無能踏足之境,說人家獨自孤單是想劃清界線,也是因害怕而想揮去這個逃不了的其實自己也一定在其中的癌命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今天又跑去看他惹,劈頭就跟我說:現在要我死還沒那麼容易!!
    是個元氣滿載的傢伙哪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對啊對啊,上次講完電話放心多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
追蹤者

著作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