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


有一天和W從景美走回景華街,半路看見我媽,她也正巧在回家路上。看見我媽獨自回家的背影,突然好想哭,像是偷窺了一部以我媽為主角的紀錄片一樣,見著我視框之外的她的生活路徑,撞見她獨自一人步行的模樣。如果我總看著她的正面,那這一幕就是她背面的人生。家人總是這樣,大家以正面生活在一個屋簷下,但總有個背面的世界。有段時間,樂生就是我的背面。我從來不讓她看見,也不想讓她知道,有段時間乾脆索性不接電話、不回家。只是台北小,有天竟然在捷運上撞見正要去上班的我媽,她衝過來叫我名字,我們一時說不上話來,她快哭了我也快哭了,後來她到站先下了車。

看著這張照片感覺很奇異,就像是我的正面與我的背面的合照,這是可能的嗎?是個奇蹟。


5 則留言:

  1. 當我在快樂樂生看見我姊姊的讚好,也有一樣複雜的心情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馨文的爸爸媽媽嗎?好害羞又好想哭喔,綁上布條的心情應該是很酸酸甜甜互相交錯的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部落格潛水的大家都浮出來...真奇妙...

    回覆刪除

追蹤者

著作人